close

07.jpg

“跟自己相處”感覺不太難,但那只是感覺。

這是這次旅行的心得。

09.jpg

不知不覺這2016年又要過完了,就業後的每一年似乎都過得差不多,工作、回家,兩點一線的生活好像有些挑戰,但又說不出來哪裡不一樣。而2016年的挑戰:一個月的紐約旅行、一份從來沒有做過的工作,最後一項就是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路跑。我討厭跑步,更沒有滿溢的正面能量,那種邊跑邊聽聽內心的聲音那種立志言語左耳進右耳出,比個FIGHT笑笑就好。真正要挑戰的並不是跑步本身。

01.jpg

旅行可能都要經歷命運多舛這一段,一直以為機票是30天前開始預購,沒想到正式購買時間是60天前,想當然爾當天全台灣的人都擠到南竿去,我當然是一張票都沒有。山不轉路轉沒飛機搭我搭船可以了吧!?yap上帝就是那麼幽默,連船票都沒有。跟船務人員凹了半天,終於釋出一張親子床,還告訴我隔壁睡的是女生。立馬拿了單號網路刷卡,這張票我得誰都不要想搶走 (抱胸口)

台馬輪官網:http://www.shinhwa.com.tw/

02.jpg

台馬輪就是一艘陽剛味很強的輪船,我原本的想像是要晃阿晃得一路吐到南竿,所以準備了一盒完整的暈車藥,跟安眠藥。2000-2130領票畫位,但1930到現場的時候已經塞滿了人了,號碼牌落在56號。時間到,就開始叫號劃位,除了級別之外不能選位。但只要有多餘的艙等都可以加價升級,所以加了錢換到經濟艙。

03.jpg

2200在領票處搭接駁車至港口,車上甚麼人都有,有背釣竿的、扛腳踏車的、跑者、最多還是軍人。用電話訂票,比用網路方便很多我自己覺得電話客服的態度很好,只是分機很難打就是了。

IMG_8546.JPG

台馬輪本人,到港之後會先簡單的檢查行李,就簡單的翻一翻這樣。

IMG_8549.JPG

雖然跟隔壁的郵輪比起來小台很多,但感覺是檯正氣凜然的船, 基隆不負眾望的一直下雨。

IMG_8550.jpg

走進去就感受到冷氣超強,一樓入口處是汽車跟貨物們。一路走到底,自由開放自己找房間,沒有船務人員歡迎你這樣,是說也不是麗星郵輪,姐不就是去教招嗎?

IMG_8565.JPG

三樓以上的甲板就看得到海景,四樓還有座位區,基隆夜景滿美的,但不知道為什麼讓我一直想到鐵達尼號是說如果如果沉了我只能自己跳了。

2230準時開船,這種開船方式不需要廣播一定感受的到。你說船晃的程度是哪種,就是吃了兩顆暈船藥,躺平。你還是會非自主性的在單人床上滾動,左邊滾到右邊,再從右邊滾到左邊。重點是非自主性,很穩定的滾動....。

04.jpg

船上沒有衛浴設備,但是乾淨的洗手間。船上沒有如傳聞的有便利商店,但有販售泡麵跟咖啡。經濟艙一個房間大概睡二十個人,都是上下鋪,每張床都有一個小燈,床鋪長得很冷清,但感覺很乾淨,充斥著熊寶貝的味道。

IMG_8556.JPG

0630準時到港,南竿的旅客下船,其他的往東引繼續前進。一下船遇到的就是馬祖漁會,二樓就是漁會賓館。

漁會賓館,這個神祕的地方。出發前幾乎在網路上沒有任何照片,只有些許的敘述。到了現場我就知道為什麼沒有照片了,因為是隨便拍照感覺會拍到鬼的那種恐怖程度。所以我就入境隨俗沒有拍照。想知道,半夜冒水隔天淹到腳踝的可以私訊我聽故事。

IMG_8573.JPG

馬祖很漂亮,南竿比我想像中的還大。如果要負重徒步走完平常重量訓練要很足夠,一路上都沒有人車,我就揹著行李一路環島。很難想像在離開台灣之前我發了兩天燒躺了三天。芬多精讓人健康,但馬祖的道路令人腳軟。

IMG_8720.jpg

沒有帶地圖,也沒有打開導航,七點開始從福澳港出發。在出發前就對路線做過功課,南竿是花崗岩形成的丘陵,我記得課本上學得的丘陵是小小起伏的山丘,而不是我這每一步都垂直得這樣啊!!!!

IMG_8722.JPG

一路上,都有長這樣的公車站,跟站牌。但說實話,前兩個小時我完全沒有看到公車。是說這張照片我不太懂我為什麼要搭著後背包小姐的肩,是說我們真的是相依為命!?

IMG_8731.JPG

九點過後開始路上有少少的車輛,大多數是機車,且機車騎士通常都是穿著軍服的阿兵哥,雖然我沒當過兵,但阿兵哥是可以穿軍服這樣隨處呸車的嗎?我以為穿軍服就應該在軍營,還是這是馬祖的cosplay而我沒跟到(敲腦袋)

IMG_8812.JPG

當我流著汗走在坡路上,一台警車經過,

:你一個人?

:我一個人。

:你自己一個人?

:我自己一個人。

:你自己一個女生?

:我自己一個....像男生嗎?

:啊,你自己一個人女生要小心捏。

:我自己一個人女生我會小心。

這是我在南竿一早上,唯一說人話的時候,但還是有點荒謬。

IMG_8853.JPG

津沙聚落,是我徒步走到的第一個村莊。

尤如其名,陽光撒在細細的沙灘上,是真的金沙。

IMG_8856.jpg

村落裡有很多特色民宿,大多數是用石頭搭成的小屋,是馬祖古時留下的建築,不知道是不是戰備區域,所以雖然古色,卻看起來異常堅毅。

IMG_8839.jpg

樓梯小小窄窄的,到處都爬滿了綠藤,我實在很好奇這邊是不是真的有人住。因為它幽靜的有點與世隔絕。

IMG_8841.jpg

我到的這天,19度天氣並不好,整個天空都是灰灰藍藍的。

IMG_8847.JPG

村落底下,有棵榕樹,奶奶還真的就在榕樹下做生意,賣一種鹼粽,有點像牛角一樣尖尖的粽子。

IMG_8854.jpg

南竿也是一個充滿標語的地方,感受的到當時戰備的狀態。但現在的津沙聚落長滿了百年的老樹,輕鬆的氛圍讓它榮獲我在南竿最喜歡的一個村莊。

IMG_8951.JPG

離開津沙村繼續走,離開前我有去喵了一眼公車站牌,但看到下一班車顯示42分鐘我就放棄了。“南竿不就這麼點大,是會需要走多久。”這種念頭千萬不能夠有。

IMG_8952.jpg

一路垂直向上,當我感受到自己的膝蓋微軟的時候,我大概知道為什麼經過我身邊的機車或汽車大多用訝異的眼光看我。因為根本只有白癡才會徒步走完整個南竿。

IMG_8954.jpg

就在這個又長又抖又燙得柏油路上時,有一輛手排老車經過我身邊,哺哺哺哺哺....然後又滑了回來我旁邊,

:我載你啦,這條路真的很長很陡喔。

:沒關係拉,我走得完。

:我載你啦,到頂你再繼續走反正你還有很多可以走。(噹啷)

:好。(跳上車)

是的我屈服了,到雲台山我就乖乖的等了公車,阿忘了告訴你們南竿的最高雲台山,姐用膝蓋爬上去的。忘了拍照。

IMG_8956.jpg

等了一小時公車,哺哺哺哺哺公車爬這山路也是吃力啊,它只是不說。

繞了一圈南竿到了馬港,馬祖的地標一定要拍一下。自己旅行最不開心的可能就是沒有人可以幫忙拍照。

IMG_8961.jpg

馬祖的公車站,後來的兩個半天,我就跟公車當好朋友,人嘛不要跟膝蓋過不去說真的。

IMG_9021.JPG

藍色是海線,橘色是山線。寫的很清楚,但絕對看不懂。時間也是給人客參考一下,參考就好。

IMG_8959.JPG

看到軍人,打的飯菜正在上船。

IMG_8971.JPG

一樣是一連串的階梯跟陡坡,然後就能看到媽祖大神。我一直都很喜歡走路,在台北的時候就是這樣。可以一路走一路聊好像我們這輩子從來沒有聊過天一班的跟姐姐一路從八德路走回家,也可以在喝完酒的晚上自己從新生站繞過中正紀念堂走上中正橋回家,除了證明我有很發達的小腿肌,還有我很喜歡跟自己在一起,有時候戴耳機,有時候不戴耳機,看著路邊經過的機車汽車計程車,還有靠著窗發呆的公車乘客。痠了坐一下,累了也能招台車回家。

IMG_9018.jpg

我不會免強自己一定要走完,就是心理想做多少就做多少,心理喜歡哪個方向就走哪個方向。

IMG_9019.JPG

馬祖國家風景區 官網:http://www.matsu-nsa.gov.tw/User/Main.aspx?l=1

其實我滿驚訝馬祖的觀光官網做得那麼好‧

阿姊跟我說,要認識一個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搭公車。所以我在南竿搭了三圈公車。不是因為我熱愛搭公車,而是南竿的公車有點複雜,基本上半小時一班,分別為海線跟山線,經過的路段跟順序都不一樣,跟臺北公車不同的是它不是依序繞圈的公車,是跑點的公車,所以每到一個地方公車司機就會用髮夾彎大迴轉,然後往下一個點走。

IMG_9032.jpg

而使用公車的大多數是老人,跟小孩。經過國小的時候就會上滿小朋友,司機大哥認得出每個小朋友在哪下車,還有小孩下車不刷卡說

:伯伯,我卡放學校抽屜。

:那明天來刷。

還有,整個南竿都沒有紅綠燈。

IMG_9034.jpg

根本不是公車,就是娃娃車。下車前會有班長(應該是班長吧)

:搭公車注意禮貌

:謝~謝~司~機~

大概就是用這種節奏,不管是國小國中的孩子都一樣。

IMG_9168.jpg

自從馬祖推出藍眼淚的夜遊北海坑道追淚系列之後,北海坑道變成馬祖最受歡迎的景點。

IMG_9226.JPG

坑道內天然的溫度維持在18到22度之間,搖船的伯伯說,其實看藍眼淚沒有明確的季節,在沒有光害的時候都可以看得到。但開放的時間不長,且有限定人數,所以還是要上官網看季節。

IMG_9227.JPG

民國58年開始,為了作戰需求,歷經兩年挖開了花崗岩,造就這個高度18公尺,寬度10公尺,用划船需要二十分鐘的地下港口。井字形的坑道,帶著繡色的花崗岩,非常壯觀。無法想像這個看似很脆弱的小船下面有三層樓深是用人手挖出的戰備坑道。

IMG_9228.JPG

我到坑到的時候一個人都沒有,伯伯正在吃便當,他說我吃完幫你搖船。一個人購票搭船130元,伯伯說在這裡唱歌比在小巨蛋好聽。但我是沒有嘗試啦....

IMG_9237.jpg

整個坑道,只有我一艘船跟海浪的聲音。搖船的伯伯說著馬祖當地的福州話,聽起來有點像客家話,但就是一種用客家話在罵髒話的感覺。

IMG_8859.JPG

很多人好奇,到底是誰幫我拍的照片,只能讓它入鏡一下了....好朋友腳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